山草小住(看简介看简介)

不接受催更,白嫖不配催更,嫌坑别看,不伺候。
不跟洁癖玩,没有耐心区分攻受,我说无差就是无差,不要你觉得。
不跟斯内普粉玩,觉得他人善良很伟大别人欠他债的统统移步别处,拉踩直接删除拉黑。
我搞一个角色/CP当然是冲着他们有搞头,难道还冲着他们的粉丝温柔善良宽容博爱不成。
别在我评论区跟其他读者聊天,想跟其他读者交流自己走私信,太吵会删评。
暴躁又懒,不顺眼的随手拉黑,不服憋着。
各种事项及旧文清点见“其他”合集。
一棵想要写世上所有的人物、关系和故事的草。

关于新手甲方约封设的二三事

  

从开始出本到现在约的封设有十几个,有的完事了有的还没公开,最近跟朋友讨论,觉得多少可以写个经验出来。并不针对任何个人,不要跟我约过的封设对号入座,因为约稿是项跟人关系很大的活动,你以为难说话的封设,或许就跟我对上了脑波,合作顺利;相反你觉得很棒的封设,也可能正好被我约的时候气不顺,没准还打了架。

出于相同原因,不做具体推荐和避雷,也别来问我,我只跟亲友聊个人。

我约的封设都是不自带图的纯设,价格差不多一百五到一千之间,报价在这范围外的我不了解,但我猜有钞能力的甲方更容易得偿所愿。只做过个志,关于合志的问题一窍不通。此外如果你觉得我过去的本子封设并不好看,那这篇经验可能对你没什么用。

 

1.看图,更要看字

看过往作品是找封设最基本的操作,但封设的公开合集就像商场的展示橱窗,一方面代表的是封设的上限而非下限,另一方面它的好看未必是你要的好看。走马观花看封设给别人做的稿子或者练习稿的时候往往是不带太多预设的,所以可能个个都美丽(这步看着都不美丽的话基本不用考虑这个封设了),但最终决定为自己的本子找这个封设之前,我认为很有必要脱离整体的好看滤镜,仔细观察对方的排字,考虑在你的封皮上这样排列你的标题、笔名、文案等信息,你自己能不能接受。

作为甲方,我去约封设是抱着给闺女买衣服的心态,想找个好裁缝给自己闺女量体裁衣,但对封设而言自己做的设计才是亲生宝贝。然后等稿子拿到手,且不谈设计美不美丽,我可能会发现重要文本信息(尤指标题)被压缩得小小塞在不碍眼的角落里,宛如委屈的小媳妇。物色封设过程中我扫过多次tag,有些设计就属于乍看惊艳,细看让我迷惑“你做个封设都不考虑让人认出这什么书的吗”,标题特别小或者字体难读、排列古怪,得看两三遍才能捋清楚本名叫什么。作为别人的稿子它可能让人心动,但这种情况出现在我给自己本子约的设计上,我是肯定不能容忍的。

这里要吐槽一下,看过不少乙方吐槽说甲方就知道要标题大标题显眼之类,但自己做过甲方并跟其他出过本子的朋友交流以后(单指同人本),我感觉还有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乙方把自己的所谓美学追求放在甲方需求之上。我想要的是在一眼能看到标题的基础上,围绕这个标题做吸引眼球的封设,乙方想的却没准是做个吸引眼球的封设,在这个基础上把本子信息贴到不碍眼的地方。这种冲突下甲方要求加大加粗标题,破坏了乙方设计画面的美感,我认为不能怪甲方。

封设是把标题作为设计中重要的一部分突显出来,还是把标题当成花边甚至某种污点(不是说封设的主观意图,而是作品呈现出来给我的感觉),仔细观察过往作品,尤其是练习稿和做得一般的那些,基本上能发现端倪。当然除标题是否清楚好读外,它跟画面是否和谐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毕竟我也遇到过半版都是题目让我这个甲方直呼标题太大了你缩小点的设计。对本子名字相对长的甲方来说,观察对方排字习惯尤其重要。封设练习稿基本上标题都是一两个字词的长度,横着竖着斜着都不碍事,但长标题缺乏排字技巧的话,真的真的会很丑

 

2.新人甲方慎用新人封设

请注意,这句话是有限定条件的:新人甲方

拿到的封设不喜欢,很多时候问题出在沟通上,而不是技术上。要达成一次在结果上满意的合作,至少需要有一方具备一定沟通经验,能比较快地意识到问题出在哪里。比如我就有过一次,改了整整两天,从早改到晚,双方都快崩溃了,最后才发现是审美偏好没对接上。那位封设觉得对比色不和谐,而我实际上约她的本意就是想在她原本设计的基础上使用对比色,结果她交过来的全是跟我想要的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过程不堪回首,好在最后拿到了很有特点我也很喜欢的设。

前面说的情况还是出现在我已经约过几个封设的基础上,如果是第一次约,估计就不会有太好的结果了。所以我建议新人甲方在自己的预算范围内尽可能选择做的时间最长、作品最多的乙方,不要看到个别漂亮作品就兴冲冲去约。还是那句话,橱窗里的只代表乙方的上限,而我更可能是体验到下限的倒霉蛋。毕竟得考虑到,成稿是甲乙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设计是同一个人,但我的水平未必有之前的甲方那么好。对风格还不成熟的新人封设来说,上下限差距完全可能会非常、非常大。

如果你是有一定经验的甲方,那么试用风格中意的新人封设其实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在我个人看来,审美很难有实质性突破的,新手和熟手并不会差太多,经验积累提高的更多是对构思的表达能力而非构思本身,但这方面的差距可以通过沟通来弥补。我就约过当时还没几个稿子的新封设,交过来的初稿直接让我原地石化,怀疑网线那头是个色盲。然而在初稿基础上动了布局和色调,改过两三次后可以说判若两封。考虑到新人价格开得低的因素,这单其实有赚到。不过要走这个路线,需要甲方一是比较能接受现实,不执着于最初的想法,愿意就着封设的构思改;二是自己提得出建议,好比整形,只知道嫌人长得丑但说不出动哪里会变好看的不建议搞医美;三是运气好,对面缺少的的确是经验而非水平和逼数。

总的来说新人封设风险是会高些,但首先匹配价格的话,性价比未见得会低,其次新人封设往往比较谦虚,愿意积极想办法配合甲方要求修改,态度上合作起来比较舒服。说白了,约熟手也未必安全,碰上没灵感的要求,他们做出来的跟合集里让你星星眼的相比简直买家秀与卖家秀。约设这事上体验真不见得一分价钱一分货,高价封设敢开高价,多半表明对自己做的东西更自信(并不排除平价封设也会非常自信)。不管封设此前成品多么优秀,双方审美都可能在你的个案中出现分歧,而自信的封设会让你的购物体验活脱花钱找大爷。

 

3.基本问题先搞清楚

私用和商用差价,是否公开及公开时间,给不给psd文件,要不要样刊,稿子可修改程度,定稿后能否再做局部调整,对向回修改的接受程度……基本上每个封设的规定都不一样,我还遇到过做预览图得单独加钱的封设。很多封设看着报价低,但商用价格翻倍,提供psd加收一定比例,要样刊,修改超过一定次数加钱……最后算下来完全没比别人便宜,还要花功夫加来加去。冲着对方风格找的话是没什么,预算不够的朋友还是了解清楚,别稿子都出来了才发现它比想象中贵,双方进退两难。

这些规则基本上都是封设根据个人的从业感受制定的,决定约就是同意遵守,不想遵守不要勉强自己或者给对方说教,直接换人就完事了。找了要样刊的封设到头来又不乐意给,找了说出稿不修改的封设又对稿子不满意,这些在我看来都属于完全不必要的纠纷。沟通已经够困难了,明摆着的分歧能避就避吧。

(1)本子只要出售基本上就算商用,不过同人本和真正的商本之间也存在区别,最好跟对方讲明是同人本;

(2)不少封设是不公开需要加收费,或者不做不公开案例的;

(3)给psd文件这个我也不太懂具体原理,但有的话印刷和做内页好像方便一些,部分封设在这点上也是要涨价的;

(4)样刊是重灾区,很多封设把样刊看作报酬的一部分,不给样刊相当于欠薪,甲方则有些是舍不得,有些是不喜欢把自己的本子给圈外人。如果真的很想约这个封设又不想给样刊,可以商量在报价基础上加点,事先沟通好;

(5)出稿能不能再做局部调整,尤其是调整书脊,这个一定要问清楚。本子厚度到排版完成以后才能最终确定,像我属于很多本子在约封设的阶段连收录的文都没完全想好,事后不能改书脊会非常麻烦;

(6)向回修改就是用回修改前的版本,极端例子指向被乙方吐槽烂了的“还是初稿好”。一般设计都会比较反感,不过从甲方的立场出发,我可以理解向回修改的需求。收到一个跟自己的设想完全不同的稿子,第一反应很容易就是生气,怎么看都不顺眼,但有时候这是心态问题,而不是稿子本身难看的问题。修改了一阵子,那口气顺过来了,回头看看,诶,前边的版本其实不错。当然这对双方的时间精力都是种浪费,肯定还是得尽量避免的,我个人其实几乎没有过向回修改的经历,经验的话就是事先做好收到让我石化的初稿的心理准备,收到以后缓一缓,列个1234修改意见,想象一下按我的意见修改我是不是会觉得有提高,再去跟封设交流。不要在气头上乱改一通,人的审美在气头上是会跳楼大甩卖的。如果你比较拿不定主意,可以避免约特别抗拒向回修改的封设。

具体问题一下子没法全列出来,主要还是约的时候绷着点弦,不确定的第一时间问,啰嗦也比事后不愉快强。毕竟出同人本图的是个开心(不图开心那当我没说),要是闹得以后看到这个本子就不舒服,那得不偿失了。

 

4.描述的程度

怎么告诉封设自己想要什么是个世纪大难题,说真的这方面我没什么有用的建议,大概最有用的就是心态调整吧……

之前有人建议过约稿的时候除了文字描述可以给个草图,但我想了一下,觉得不太适合我。因为约设相当于是一个借别人的手画我的图的过程,需要这么做是因为我自己没那本事,我画出来的东西我自己都嫌弃,还会限制对方的思路,怎么想都不太划算。但对于胸有成竹的甲方来说,给草图自然是为双方省事儿的方式。

文字描述是同样的原理,描述越细封设发挥空间越少,你脑子里想到的种种元素是抽象的,全落实到具体的图片上,很可能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一类情况是封设做出的东西其实严格符合我的要求,但反而让我后悔自己多嘴(。)整体而言我个人感觉给关键词效果好过整句描述,然而同样不是特别靠谱。

提供参考案例也是个办法,不过最好给封设本人之前的案例,同时说明这些例子上你看重的地方和认为的共同点是哪些。我遇到过跟封设在我提供的几个案例上关注重点完全不同的情况,然后对方做出来的图跟我欣赏的特征一点不沾边,简直疑惑发过去的图片在网线里被换掉了。

但总的来说,还就是心平气和,接受对方跟你长的不是一个脑子的事实,说明自己的想法并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颜色深一点”“变大一点”“往左边挪一点”就不太可行,遇到这类问题,找个符合你想象的颜色图发给对方,在图片上打个框说明要做这么大、移到这里,可以有效降低沟通成本。


评论(1)
热度(137)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草小住(看简介看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