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草小住(看简介看简介)

不接受催更,白嫖不配催更,嫌坑别看,不伺候。
不跟洁癖玩,没有耐心区分攻受,我说无差就是无差,不要你觉得。
不跟斯内普粉玩,觉得他人善良很伟大别人欠他债的统统移步别处,拉踩直接删除拉黑。
我搞一个角色/CP当然是冲着他们有搞头,难道还冲着他们的粉丝温柔善良宽容博爱不成。
别在我评论区跟其他读者聊天,想跟其他读者交流自己走私信,太吵会删评。
暴躁又懒,不顺眼的随手拉黑,不服憋着。
各种事项及旧文清点见“其他”合集。
一棵想要写世上所有的人物、关系和故事的草。

【HP】A Thousand Words(斯内普中心,斯莉)

  

“你让他活着,只是为了他能在适当的时候赴死?”

“别大惊失色,西弗勒斯。你目睹了多少男男女女的死?”

“最近,只有那些我无力相救的人。”斯内普说,然后他站了起来,“你利用了我。”

“什么意思?”

“我为你做密探,为你编造谎言,为你冒着致命的危险。这一切据说都是为了保证莉莉·波特儿子的安全。现在你却告诉我,你养着他就像养着一头待杀的猪——”

食用说明:在这个夜晚,斯内普给莉莉写了一封信。

该归罗琳的统统归罗琳。


——————————正文——————————


记不清哪一天是我最后一次写下“To my Lily”,但我记得那个时刻,笔尖在羊皮纸上一英寸的高处停留,直至墨水滴落,也没能写出最后一个词语。

那是我停止妄想的时刻,我理解到你从不属于我,甚至也不属于波特,不属于凤凰社或格兰芬多。你红木般的深红色长发,湖水般的眸子,脸颊上可爱的雀斑,你的一颦一笑、一喜一怒,都只属于你自己,独一无二的莉莉。

这一次又是为了什么呢?对了,是因为刚才,我宣判了你儿子的死刑。你十六岁的儿子,相貌与父亲相似,却偏偏有你的眼睛。

不,不对,不是你的眼睛。它们有你的形状和颜色,但那背后,却没有你,甚至也没有波特。你们是幸福的,被爱着的,而你们的儿子,却常常不是。

我想说这怪我,但那是老生常谈,哪怕是真理,反复听上一百遍也会腻。那就不说了吧,我赎不尽我的罪,听不到你的原谅,这一次与上一次也没有什么不一样。

真正值得一提的,是我对邓不利多宣称他是“莉莉·波特的儿子”,那时我满腔愤怒,什么也没有想。所以你看,不管再怎么不愿意,我也还是承认了。你是莉莉·波特,尽管我宁愿你是莉莉·伊万斯,或者莉莉什么别的。

我猜我永远都不会原谅邓不利多了。我以为我补偿你的方式是保护你的儿子,然而我却同意了送他最后一程,告诉他你用生命换来他的存活,只是为了让他晚十几年死去。我闭上眼,每每看到你的身体倒在摇篮前,用尽最后一点生命守护你的男孩。保护他曾令我感觉自己在向你靠近,我在你之后做同样的事,也许意味着我终究能成为和你一样的人,有机会能拥有你的人,只是晚了一步。

你我皆知,二者都落了空。

在听命于他的所有人中,邓不利多将这件事托付给我,只是因为我做得到,和他要我成为杀害他自己的凶器一样。他永远不会要求你,或者波特,或者布莱克,去做这样的事,因为你们的心绝不容忍如此恶行。而我,给我充分的理由,我做得到杀人,或将一个无辜的男孩送上绝路。是因为这个,所以我还活着,而你们都死了吗?

当我一心只想得到你的时候,你想要挽救许许多多的人——你深爱的人,你憎恶的人;现在我抬起头,看到众多无辜者的苦难,却同意为结束这一切葬送你的儿子。在我们单方面的通信中,我无数次寻求你的支持,然而这一次,我绝没有胆量。无论如何,我终究不会跟你做出相同的选择,我的生命终结后,想必也不会跟你去同一个地方。

这个想法令人沮丧,也叫我如释重负。我曾执着于成为与我父亲相反的人,也曾想要成为你那样的人,只是到现在,我猜我们都只会越活越像自己。

你是怎样一个人呢,莉莉?有时我举目四顾,发现所有人都在遗忘你,不论是那些与你素不相识的人,还是那些决心要铭记你的,甚至也包括我。你是我的圣坛,你儿子的圣坛,斯拉格霍恩的圣坛,也许还是其他人的。在你儿子的脑海中,我看到你的雕塑,凝聚成母爱应有的样子,温柔,体贴,无私奉献,我几乎要告诉他这是错的。我不认识作为母亲的你,因而知晓你远不止此。

然而稍作回忆,我便意识到连我自己印象中的你,都不全是真的。我总认为你是个小女孩,纯洁、友善,周身围绕着夏日的光晕,也许有一天,会再次向我伸出友谊之手,对我承诺不再孤单。但真正的你呀,是那么容易生气,有你相伴的回忆里,我几乎找不到哪一天没见过你发脾气的样子。真奇怪不是么?大脑让你记得的东西。

说到容易生气,前些天米勒娃告诉我,她今年收到的关于斯莱特林院长的投诉少多了。她很高兴我能不再为自己的愤怒所控制,而我在想:要不了多久,就该轮到你恨我入骨了。对邓不利多残存了多少余生,我跟他一样清楚,我的任务正是将他物尽其用。

或许这就是原因吧。多年来我像一个成长缓慢的青少年,紧抓那个愤世嫉俗的自己不放,因自身的苦难迁怒所有人。人们说父母是阻挡在你与死亡之间的最后一道屏障,我真正的父亲不够资格,尽管现在我对他多了些理解,但仍然,我无法尊敬那个男人。我可以对你诉说,莉莉,是邓不利多将我从毁灭的边缘拖了回来,给我赎罪的机会,我恨他,是因为我尊敬他。他死去了,我漫长的幼稚时期也终于落幕。我要开始成为他了,不管我有没有准备好。

那也是成长一词的部分含义,不是吗?你意识到自己会失去所爱的时刻,你意识到别人也会疼痛的时刻,你意识到自己会死的时刻,它们突然到来,不在乎你愿不愿意、是否做了迎接的准备。没人有义务等着你长大,如果我早些明白,其他教师或者就可以少听许多抱怨,隆巴顿家的孩子博格特便不必是我,又或者,如果我敢去想的话,你还活着。

三十七岁的莉莉·波特,这么设想还真是很奇怪。你会发胖吗?你的脸上会有皱纹吗?你会抱怨身体不如从前灵巧吗?你跟你丈夫是否恩爱如初?你们会不会有一大群孩子,像韦斯莱们一样?

孩子啊,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有孩子,仔细想想,确实也是没有的好。然而当死亡的阴影逼近,就算是我,也会希望自己的生命能以某种形式留存,多停一会儿,在这你所热爱的世界。我从不爱它,但在我荒诞自私的脑海中,也许我多拥有一天的生活,便多得一分你的爱与眷恋。

你和波特的生命便在那孩子身上延续着,我看到他像波特一样莽撞,像你一样易怒,同时像你们一样,勇于战斗,向往光明。他与你们都不同,又都相同。我想如果当他死去,你们的生命才真正结束了,那么,我便杀了你们两次。

是这样一个夜晚,我宣判了你儿子的死刑,坐在这里写下给你的信。就像此前的每一封,它将在火炉里迎来终结。仍然,我怀着同等的忐忑,希望你等待着聆听,或者,它们仅仅是化为灰烬,无从打扰你的安宁。千百幽灵在世间飘荡,墙上画像从不静默,还有历史诞生以来人们编织的无数关于死后世界的设想,然而终究,没有一个活着的人能告诉我们死者都去了哪里。人们最终只能说,逝者已矣。

你已然逝去,我曾假装你是我会做每一件过去不会做的事的原因,现在我只能承认,那些都是为了我自己。我同意将你的儿子推向死亡,便是承认你真正地离开了,过去的我真正地错了,执笔这一个我,则还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我将保护每一个学生,敬佩我的学生,憎恨我的学生,被我杀死的人们皆是如此,我想必也将因此死去。

月亮要落下去了,莉莉。今夜你仍不发一词,而我的灵魂,却听见了千言万语。

 

(全文完)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嗯就是想到这句。


评论(13)
热度(725)
  1.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草小住(看简介看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